[記錄] Ph. D應該要念多久?


今天收到未來新主管的訊息,說要我提供具體說明Ph. D念八年的原因,才好往上回報。

朋友說,他念四年一樣被問,對方覺得他的歷程太快了而有所懷疑。

那,Ph. D應該要念多久,才不會被嫌棄? XDDD

如果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能早點出,那該有多好!

問過完成博士經歷的人,對走這條路很清楚的人都能肯定的說,這是取決於你自己。畢竟,念博士前,以完成碩士的訓練,之到實驗該怎麼做,文獻該怎麼找,差別在於整合問題的能力及從文獻中找尋解決問題之道的蛛絲馬跡能力。

我就屬於,一頭熱+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就一頭闖進學術象牙塔,在裡面迷路了八年...

迷路歸迷路,先說說這八年在幹嘛...
這八年,實有2/3的時間在處理"我"的問題。

面對感情問題,用肉身衝撞了幾年才看清事實,只有自我能力提升,能獨立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才有資格談感情,不然連自己的人生都無法負責,怎麼扛起對方的?

自我價值低下,面對年齡、實力、背景都優於自己的高手們,連問問題都唯唯諾諾,回答的很不肯定,就算數據再真實,呈現出來的價值永遠是0 = 昂貴儀器所做出來的垃圾數據。

道德綁架危機,好人永遠不具有競爭力;自己的好心讓有心人利用,用你的時間幫對方做實驗、用你的資源幫對方橋事情、用你的恐懼掐住你想更好、成長的夢而為他協持所用。
(ex: 國外沒有這樣分析,你應該這麼做才符合一個博士的資格....假藉分享協助之名,下次做為交換要幫對方做實驗。)

最後的一年,我才醒悟,如果一個人是真心的想幫你成功,不會邊酸你、邊跟你說你不可能達成,然後冷眼旁觀,連伸手幫忙都嫌多於。

所以,最後一年,我用自我的堅持換來能畢業的奇蹟。

如果沒有這些年,我看清不了很多人事物以及其中彎彎繞繞、扭曲無比的人性。

感覺就是走了一遭,卻什麼都沒留下,對人的無力感及自我價值的提升才是這八年來的心得。突然感到後悔沒有堅持寫晨間日記,如果我八年前堅持寫下去,在堅持一年寫著填不滿的空格表與達不到的目標時,在心中的疑問就不會放那麼久而置之不理,陷自己於絕境中。


花了1.5小時,把這八年濃縮寫成兩頁的明,一圖一表一解釋。雖然不值得說嘴,但臨時用手邊有的資源拼湊出一份可讀的學業歷程報告,還是值得記錄一下! :p
這八年,分別是花了三年才通過資格考,花了三年泡在學儀器和重複驗證上,花了兩年寫稿、投稿和寫論文。

[表格應用]

1.新增一份word,找到"專案"或任一份你喜歡的格式。

2.利用面試藝術提到的STAR法則,將過去八年的曲折,摘要為重點因素並條列當時的情況、所遇到的問題、我所採取的行動及花費的時間,統整列成一個表。

3.再簡述每個因素帶給我的反思,並做個小結。

4.從优品PPT下載甘特圖模版,並修改成自己想成現的樣貌,將圖檔存成TIFF檔,最後用
甘特圖做這八年學習歷程的結尾。文末有小圖為例。


最後,當然希望這個offer能穩穩拿到,我很期待在新舞台能有所表演及斬獲呢!



留言

熱門文章